close

今年受了媽媽的懿旨,我得回家拜天公,因為媽媽覺得我的運氣太不好了,反正也沒事就是乖乖的回家~~~生病後的媽媽變的容易緊張且容易忘事,所以當我農曆01/11回到家時,媽媽已經幾天睡不好,因為她心裡一直想著拜拜要準備啥東西,要買啥,要擺啥進貢天公??  傳統的家庭就是會這樣,我家是啥都要拜拜的,傳統的爸媽遇上現代的年輕人,結論是所有拜拜的事情還是由老人家主持,有時我們會幫忙,但是所有拜拜的意義已經不甚了解,只是準備祭品,跟拿香拜拜,還有燒金紙而已~~一些敬鬼神意義在我的腦筋裡應該是零~~

這次回家後跟著媽媽去採買,一路問媽媽為何要買這買那??  媽媽已經說得不是很完整,她說她忘記囉,生病真的是一件恐怖的事情,我特別記錄了家裡今年拜天公的祭品,意義也許不清楚,但至少知道需準備啥呀,呵呵!!

紅龜,圓仔,牽子(這三種都是傳統的米食糕點)->以前小時候都是親手手工製作喔,現已有麵食及麻糬口味->各六個(不過就總合而言,閏月年要用單數,沒閏月年就要雙數,像今年閏五月,總和就要單數)
鹼粽->六個
麵線->三束,要裝在杯子裡
三牲(要有另外三種裝飾,媽媽準備了魚,蝦,跟豬肝)裝在一大盤裡
麻荖,米荖(or椰子荖),
糖果,餅乾
金針,豆乾,海帶,花生,香菇 (這代表金木水火土),但順序媽媽忘記了
麵筋,冬粉
以上都要裝在一個碗裡,滿滿的一碗,總共要12碗(應該就是一個吉利的數字即可)
另外還要鮮花,五果,茶水
蠟燭一對
鞭炮

近11點時爸媽就集合了哥哥嫂嫂還有我,開始點起了十五夜的第一炷香,總共要點三炷,也就是三個回合,老爸老媽夠虔誠了,只見拿了香之後的老爸,趕緊把外套拉鍊拉起,一臉莊嚴領著所有的人跪下,老媽代表大家向天公祈願,其實我的膝蓋都痛了才告一段落可以起身,心想體力變弱的老媽,這時就不見她喊身體不適,拜拜的力量真偉大, 就這樣連續三回合,第三炷香燒過一半後爸媽擲杯請示是否滿意? 還好天公一杯即給響杯,我們可以燒金紙跟放鞭炮囉,所有的儀式完成已經是午夜一點鐘左右~~今年的拜天公到此即告一段落,可以說是大成功吧,呵呵!!  我應該找個時間把祭品的意義了解一下才是,且有人可以告訴我,為何天公生日有兩天咧?有人拜正月初九有人是拜正月十五,有啥不一樣嗎?或只是習俗不同而已?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